|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要闻>>司法行政要闻>> 正文

达州市司法局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
更新时间:2021-01-28 14:24:28   作者:律师工作科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扎实开展根治欠薪法律服务冬季专项行动122日,市司法局联合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总工会 、市律师协会共计15走进碧桂园*珑樾湾B区和邦泰天著项目工地,开展送法进工地专题活动

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进行,现场发放了《民法典》《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资料,向农民工讲解与其工作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就农民工提出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维护自身权益等维权步骤进行了讲解,对农民工提出的社会保险、劳动合同、工伤认定等工作中会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重点宣传农民工工资支付方式为货币,禁止以物抵资,必须建立书面工资支付台账《保障农民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内容。

 

《保障农民工资支付条例》于202051日正式施行,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权益的专门性法规,还专门强化了建设工程领域的特别措施。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专门与2个工地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并了解到2个工地均采取了有力措施预防和根治欠薪。一是落实资金保障制度,项目工程满足施工所需资金安排,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按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或者以金融机构保函替代工资保证金;二是落实资金使用制度,农民工工资实行专用账户管理,按时单独拨付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每月直接将工资支付到农民工本人的银行账户;三是实行农民工管理制度,施工总承包单位与所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并进行实名登记,农民工依法享有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以及保险福利的权利,掌握施工现场用工、考勤、工资支付等情况。

 

本次活动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册,发放普法宣传用品1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服务50余人次。活动受到了现场农民工的热情欢迎,切实提高了广大农民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进一步提升了他们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分享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 sfj.dazhou.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单位:达州市司法局 达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818)2121341 地址:达州市西外新区永兴路2号市政中心11楼 E-mail:dzssfw@dzssf.gov.cn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7  蜀ICP备2021019136号
(浏览本网主页,最佳分辨率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