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达州市四届三次会议第102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18-09-29 23:56:50

​​蒋兴清等委员:

  您们在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工作的建议》(第102号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们提出建议对我们进一步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根据您们的意见建议,我局召集相关科室作了专题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建立职业化人民调解队伍的建议

  近年来,达州市人民调解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始终将人民调解工作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法治达州、服务中心、服务人民的重点工作来推进。一是不断优化队伍结构。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按照专业化、社会化的要求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将具有较强专业知识、较高政策水平、热心调解事业的人员吸纳入人民调解员队伍,全市现有人民调解员24587人,平均每个调委会6.3人;吸纳医生、退休教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心理咨询师、律师等社会力量组成人民调解专家库,共215人。组织开展“助力精准脱贫﹒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全市254名律师,318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828个贫困村,1598个非贫困村签订免费法律顾问合同,发挥其法律专业优势,开展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得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等领导肯定。二是多形式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认真落实分级培训要求,各县(市、区)通过“以会代训”和 “以赛代训”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等方式,通过组织人民调解员技能比赛、观摩法院庭审、组织人民调解骨干培训班,邀请律师、法官、全国模范调解员进行专家讲座等方式培训人民调解员13750人次。开展人民调解员先进模范典型的评选和等级评定。近年来,全市共推荐表彰全国模范调解员6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推荐省政府记功表彰先进人民调解员1人;评选省级调解能手10名,首席人民调解员5名,市级调解能手18名,一级人民调解员14名。三是积极推进人民调解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人民调解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将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官、党政干部等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现有专职人民调解员295人;组织开展了人民调解等级化管理试点工作,将人民调解员薪酬与等级评定挂钩,建立职业化人民调解员薪酬体系。

  二、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牢牢把握新时代矛盾纠纷发展特点,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一是不断加强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丰富调解组织结构。积极推进医疗纠纷、婚姻家庭、交通事故、保险理赔、环境污染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建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49个。大力加强医疗纠纷化解,以市政府令的形式出台了《达州市医疗纠纷预防处置暂行办法》,建成市、县两级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年均调处医疗纠纷630余件,因医疗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医闹事件、信访案件明显下降;积极推进保险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建设,2017年,联合保险协会成立市保调委,化解保险理赔纠纷8件。二是不断加强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运用“大数据”打造“智慧调解”,全市启用人民调解信息化管理系统,将人民调解组织、队伍、案件信息全部录入,实行数字化管理;创新开发“达州司法APP”,上线“达州市司法行政电子地图”,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全部上线,纠纷当事人通过APP在线申请调解,在线受理,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贴近群众优势,建立村(社区)人民调解微信群2426个,由人民调解员当“群主”,适时在线摸排矛盾纠纷线索,调解初始纠纷,切实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三是加强人民调解机制创新。实施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畅通人民调解与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衔接渠道,多元化解决信访矛盾纠纷;组织开展了“诉调对接”“访调对接”“公调对接”工作,撰写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研究被省综治办列为重点课题,在法院派驻庭前人民调解室18个;联合公安部门开展“公调对接”,实现城区派出所和重点乡镇派出所派驻人民调解室全覆盖,年均化解治安矛盾纠纷1300余件;联合信访部门开展“访调对接”试点,依托市、县人民调解委员会、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法律顾问室,建成市、县、乡、村四级信访人民调解组织1094个,调解信访纠纷1691起,得到司法部督查组肯定。

  三、切实发挥人民调解服务大局作用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力度,发挥人民调解基础防线作用,年均化解矛盾纠纷4.1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7.6%,排查预防矛盾纠纷1.8万件。一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治未病”作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定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围绕可能引发的群体性纠纷、民转刑纠纷,以村社为单位,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进行拉网式清理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定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分析研判,针对性矛盾纠纷发展趋势,绘制纠纷热点图,为党委政府提供参考。二是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宣传形式。联合达州市电视台创新开办“有话好好说”电视调解节目,由知名律师、人民调解员、心理学专家等组成“专家调解团”,每月播出一期,通过当事人陈述、调解现场再现、调解结果专家点评等方式,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实现调解一件事、教育一群人、普法一大片;联合市广播电台开办《法治时空》电台节目,制作播出人民调解电台节目270期,在达州晚报开辟《法治经纬》普法专栏,刊登人民调解典型案例300余件,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途径依法化解纠纷。三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纠纷化解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三三制”人民调解制度,积极开展“随手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组织开展专案攻坚活动,组织人民调解能手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发挥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力量,化解环保、征地拆迁、医疗纠纷等专业性、行业性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9636件,调解成功率97.9%。四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主动融入脱贫攻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中涉及的土地流转、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劳务用工、入股分成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帮助脱贫产业开展合同审查。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开展村(社)换届选举纠纷、债务纠纷、信贷融资纠纷、采石采砂采矿等纠纷排查化解,防止矛盾纠纷不断激发引发黑恶行为;主动融入突发重大事件处置,积极参与 “好一新”火灾赔偿纠纷调处工作,及时启动重大突发信访矛盾纠纷应急响应机制,选派1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进驻纠纷一线,选聘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保险理赔人员等20名专业人才组成专家咨询团提供法律法规支持,实行纠纷摸排引导、现场调解、申请司法确认、发放赔偿金流水作业,截至目前,已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纠纷724件,申请司法确认699件,支付赔偿金额9200余万,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四、完善工作保障体系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和《司法行政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列入了同级财政预算。2018年,全市共落实人民调解经费211万元。不断加强调解经费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纪律,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的管理,会同财政部门严格管理、审批人民调解经费使用情况,开展人民调解经费使用情况专项督查,严禁挪用人民调解经费,杜绝弄虚作假、瞒报、虚报现象。进一步理顺调解经费发放机制。市司法局、市财政局等七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明确由司法行政机关统一管理发放人民调解个案补贴。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明确个案补贴标准。大竹县、渠县等地人民调解个案补贴提高到最高200元/件,最低50元/件,有力地提高了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

  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热忱欢迎你们继续关注人民调解工作,为我们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达州市司法局

                                                                                                                                               2018年8月29日

  (联系人:基层科 符姗姗 2146173,13330834416)


主办单位:达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蜀ICP备2021019136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7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