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06号建议(A)的函

发布日期: 2020-11-18 01:23:46
  栾道云等代表:

  您在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对进一步完善村级调解组织的建设》(建议第10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您建议“加强人民调解宣传工作”的问题

  达州市司法局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将人民调解纳入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不断探索丰富人民调解宣传形式,提高人民调解社会影响力,引导和鼓励人民群众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一是做好《人民调解杂志》征订工作。每年专门下发通知,组织各县(市、区)司法局司法所、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订阅《人民调解杂志》,近年来,年均订阅《人民调解杂志》1000余册,位于全省前列,连续6年被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表彰为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先进集体。二是开展议案释法。将人民调解宣传与新闻媒体有机结合,实现本级主流媒体专栏宣传全覆盖。连续7年在达州广播电台、达州日报、达州晚报、达州广播电视报开办“法治时空”,选取人民调解典型案例,通过电台与听众互动开展“以案说法”,在达州日报、达州晚报和广播电视报开办的栏目,每周二、三、四刊发人民调解案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4个媒体专栏开办以来,共刊播人民调解案例300余篇。其中《都是“风水”惹的祸》等案例获得省政法综治优秀新闻作品奖。三是开展“互联网+人民调解”方式探索人民调解宣传新形势。开通了“和谐达州”官方微博,组织各县(市、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开通微博,建立人民调解微博矩阵,加强与群众交流互动;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和“访调对接”工作,建立人民调解微信群1162个,开展人民调解在线宣传。

  二、关于您建议“切实加强和落实人民调解经费保障”的问题

  2019年,全市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5万余件,发放个案补贴168万余元,平均每件约70元。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人民调解经费保障,市司法局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重视支持,5月9日,市委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人民调解工作,要求加强人民调解经费保障力度;根据您的建议,市司法局协调财政部门,起草了《达州市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发放办法》,对人民调解个案补贴管理发进行了统一规范,将人民调解个案补贴提高到原补贴标准的1.5—2倍,调整后人民调解个案补贴最高可达500—800元/件,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三、关于您建议“加强培训指导,提升调解员素质”的问题

  近年来,市司法局积极创新人民调解员队伍培训方式,一是坚持开展分级培训,通过以会代训、组织参加人民调解大讲堂、观摩庭审等方式,今年上半年共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10641人次。二是坚持实战练兵,组织开展了全市“模拟人民调解”比赛,通过专业演员还原纠纷现场,人民调解员现场调解,专家集体评分等方式,对人民调解员进行实战化练兵,提升其业务素质。三是加强培训保障。积极筹建达州市人民调解联合会,组建了专家库,建设人民调解员培训师资队伍;将人民调解员培训纳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内容,由市司法局与市人民调解联合会签订购买培训服务合同,落实培训经费保障。

  四、关于您建议“把村级调解组织组建问题纳入村委换届选举的重要工作”的问题

  根据您的建议,市司法局将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纳入基层社会依法治理考核指标体系,督促指导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加强村社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今年7月,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专项督查,对全市乡镇(街道)行政区划改革和建制村调整后的人民调解组织运行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目前正在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审签,制定了村级人民调解组织换届选举和人民调解员登记工作方案,待全市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完成后,组织实施。

  五、关于您建议“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的问题

  为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管理,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办法》,一是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制定了《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办法》《人民调解员考核办法》和《人民调解员矛盾纠纷走访排查台账》,将人民调解员参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情况纳入考核内容,考核分值占业务能力分值的12%;二是坚持开展人民调解员评星定级,每两年组织一次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截至目前,全市共评选一级人民调解员27名,市级调解能手35名。三是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坚持常态化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在“春节”“两会”“国庆”等重点时间节点,组织全市人民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今年以来,共排查4500余次,预防矛盾纠纷2670件。

  栾道云等代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增添措施、强化保障,努力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环境和调解。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司法局

                                                                                                                                                  2020年8月27日

  (联系人:促进法治科 刘沛东 2146173,18982891711)


主办单位:达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蜀ICP备2021019136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7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