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要闻>>司法行政要闻>> 正文

凝聚合力促发展 人民调解开新篇——达州市人民调解协会正式成立
更新时间:2020-12-18 17:28:11   作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020年12月17日,达州市人民调解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达州宾馆顺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达州市人民调解协会章程》《达州市人民调解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达州市人民调解协会会费标准及财务管理制度》,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徐小邦当选第一届理事会会长。下午5时,会议顺利闭幕。市政府副市长高武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柏相臣,市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局长魏雪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涂小云,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罗彬,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文武,市民政局副局长徐元兴及市司法局副局长李伟等领导出席闭幕式。


为积极构建统调统调、联调联调人民调解工作格局,推动全市人民调解组织从有形覆盖有效覆盖转变,市司法局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协会建设,经过近2年的精心筹备,达州市人民调解协会正式成立。为切实整合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力量,市人民调解协会在各县(市、区)设立了人民调解协会分会,负责本地区的人民调解工作;针对校园、知识产权、住建(物业)、金融、保险、物流(消费)、道路交通、医疗等新兴矛盾纠纷领域,设立了8个专项委员会,负责推动本行业领域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成立市应急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作为协会直属机构,加强突发重特大矛盾纠纷的应急处置能力;组建了涵盖劳动、经济、教育、医疗、法律、鉴定、公证、环保、税收、金融、保险、物管等专业的人民调解专家库,切实强化人民调解智力支撑。

 


市政府副市长高武林在大会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指出市人民调解协会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是适应矛盾纠纷化解形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迫切需要,是实现我市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翻开了新的篇章,开启了新的征程。他要求,市人民调解协会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宣传优势、组织优势、角色优势、平台优势,抓好人民调解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统筹调动全市人民调解力量,服务党委政府大局,努力预防和化解矛盾。他强调,市人民调解协会要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探索开展协会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党对人民调解工作的领导;要对标市委、市政府十四五规划,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趋势、依法治市新要求,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强化担当、创新方法、细化举措,努力探索协会自身建设新路子,切实找准协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开创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达州、法治达州、善治达州,为达州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冲刺4000亿、建设双300,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局长魏雪峰主持大会闭幕式,全市人民调解员代表、人民调解专家代表和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分管领导、促进法治股负责人、高新区党政办主任140余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 sfj.dazhou.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单位:达州市司法局 达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818)2121341 地址:达州市西外新区永兴路2号市政中心11楼 E-mail:dzssfw@dzssf.gov.cn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7  蜀ICP备2021019136号
(浏览本网主页,最佳分辨率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