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要闻>>司法行政要闻>> 正文

展现新担当 实现新跨越 奋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更新时间:2021-02-22 16:40:35   作者: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20日,达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魏雪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紧扣“1+4”总体工作布局,主动作为,全面完成了目标任务,共有6个集体、10名个人获得司法部表彰,17个集体、 21名个人获得司法厅表扬,3个集体、 5名个人获得市委、市政府表扬。市司法局先后被中央政法委、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表彰为“全国平安医院工作”先进集体;被司法部表彰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招商引资落地年先进集体。市律师协会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促进服务业发展先进单位。“指导站+工作站”异地法援新模式成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大特色亮点工作之一。依法治市、七五普法、人民调解、党政法律顾问团等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聚焦“十四五”开局,坚持以法治达州建设为统揽,以“优化提升”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进一步发挥职能、展现司法行政新担当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平安幸福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要求,全司法行政系统必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服务大局、开拓新局,奋力推进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再创佳绩、再立新功要聚焦重点工作,全面构建依法治市发展新格局。以依法治市五大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法治促进基层治理、法治服务乡村振兴、法治优化营商环境和法治大体检3+1”行动,深化“法行达州”品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聚焦提质增效,扛起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法治担当。建立全市统一的地方立法标准,积极推行精细化立法。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标准,最大限度避免在招商引资、项目谈判等方面的法律风险。加强全市行政执法证据标准化建设,全面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要聚焦基层基础,建立全域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全覆盖。制定、落实律师事务所优惠政策,重点培育一批品牌法律服务机构和名牌法律服务人。要聚焦安全稳定,营造平安和谐的市域治理崭新局面。切实加强法治教育,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的权威地位。严格特殊人员管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积极为平安达州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要聚焦队伍建设,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按照突出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总结“三个环节”要求,确保教育整顿工作方向正确、目标明确、不偏不倚。

会议组织传达了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通报表扬2020年度司法行政单项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渠县司法局、大竹县市司法局、市律协作交流发言。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县级干部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高新区党政办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依法治县(市、区)办副主任,市司法局机关中层干部,市第十六中学校班子成员,佳诚公证处、市法律援助中心、监狱管理科、市律师协会、市人民调解协会、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市司法鉴定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 sfj.dazhou.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单位:达州市司法局 达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818)2121341 地址:达州市西外新区永兴路2号市政中心11楼 E-mail:dzssfw@dzssf.gov.cn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7  蜀ICP备2021019136号
(浏览本网主页,最佳分辨率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