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要闻>>司法行政要闻>> 正文

开江县“六联六动”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更新时间:2021-08-25 11:28:19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数:

按照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协调整合基层政法力量,加强两所联动,开江县创新推出六联六动,有效实现了两所机制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维护社会平安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机制共建促联动。2020年初,县公安局、县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公安派出所和司法所工作联动试点实施方案》,成立了两所联动领导小组,确定了在淙城、新宁、普安三地先行试点,在东城、西城、普安派出所设立公调对接工作室,作为接受委托人民调解案件的实体工作平台,对司法所、派出所的联动调处范围、流程,进行了一一明确。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源头发现和预警研判机制,建立重大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工作台账,每月联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不少于2次。

资源共享促联动。建立两所联动例会制度,由派出所牵头,每月定期召集司法所、调解工作室专职调解员、乡镇(街道)分管领导等参加的联席会议,通报矛盾纠纷调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管控、法治宣传等工作情况,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其形成和产生的原因,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快速、及时、妥善处置重大事件。建立联络人制度,两所各自明确1名联络人,建立重要警情、重大矛盾纠纷、重大突发事件等要情会商机制,对重要工作信息互相通报。

宣传共抓促联动。加强普法教育联合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要求,以三八妇女维权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节日为重点,以辖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联合开展法治宣传共计15场次,发放普法资料5000余册。

纠纷共调促联动。建立联动调处平台,明确联动调处范围,规范联动调处流程,共推诉源治理。在东城、西城、普安派出所设立公调对接工作室,作为接受委托(移送)人民调解案件的实体工作平台,每月联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不少于2次;两所坚持每月互通预警信息,定期研判辖区内的矛盾纠纷信息,形成化解方案,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司法所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有可能由民间纠纷转为刑事等案件及时向派出所进行通报,由派出所提前介入配合司法所进行调解,防止事态进一步升级。公安派出所接出警发现、受理的民间纠纷,适合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的治安案件等,由司法所配合派出所由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截至目前,两所联合调解矛盾纠纷800余件,成功率达99%

人群共管促联动。坚持审前调查评估互相配合,社区矫正信息互通有无,日常监管教育齐抓共管,安置帮教互相协作。在调查评估过程中,根据需要联合派出所进行走访调查,积极征求派出所意见,调查结束后与派出所配合查阅拟调查对象及其家人有无违法犯罪记录;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4 X”要求,将派出所民警纳入社区矫正小组,让派出所民警参与到社区矫正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过程中来,通过联管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司法所每月将社区矫正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名单及基本情况及时通报给派出所,实现两所工作衔接,共同管控帮教,派出所将特殊人群录入警综平台一标三实系统,强化日常监管。目前,派出所参与集中教育15余场次,参与走访30余次。

平安共建促联动。一是法律七进联宣。在乡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共同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两所利用法律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和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力推进法律七进活动。二是示范活动联创。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大力开展依法治村(社区)示范单位、无讼村(社区)等法治创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引导村干部遵纪守法,依法依规办事。三是违法犯罪联打。联合开展农村地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深化农村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村(社)社会环境。司法所积极配合派出所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向派出所移交,联合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 sfj.dazhou.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单位:达州市司法局 达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818)2121341 地址:达州市西外新区永兴路2号市政中心11楼 E-mail:dzssfw@dzssf.gov.cn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7  蜀ICP备2021019136号
(浏览本网主页,最佳分辨率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