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要闻>>司法行政要闻>> 正文

司法部促进法治局副局长闫晋东一行调研达州司法所工作
更新时间:2021-09-03 10:37:24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数:

​​

827日,司法部促进法治局副局长闫晋东带队深入达州调研,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市委副秘书长邓一明陪同调研。

“在统筹基层依法治理中,司法所发挥了哪些作用?”“目前,司法所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调研组一行带着问题、直奔基层,实地走访调研了达川区司法局麻柳司法所、通川区司法局复兴司法所。

当了解到麻柳司法所在乡镇(街道)行政区划改革后,克服辖区范围扩大、服务人口增多、司法所力量不足等困难,坚持服务达州东部经济开发区建设和生态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化解了大量信访、征地拆迁、污染企业关停等矛盾纠纷时,调研组表示,麻柳司法所事多人少责任大,但是司法所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特别是矛盾纠纷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在通川区复兴司法所,调研组详细询问了辖区人民调解组织机构建立情况、公共法律服务、特殊人群管控和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合法性审查等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闫晋东副局长指出,复兴司法所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开展合法性审查、创新开展“两所联动”、积极建设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工作,为新形势下司法所如何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大局,促进基层依法治理探索了新途径,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经验。

下午,调研组组织召开了司法所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全市司法所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

​闫晋东副局长表示,达州司法行政工作成绩突出、硕果累累,一是基层基础扎实,想在前、干在前,通过在全省率先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司法所基础保障、服务能力、服务效率三个提升,树立了基层司法行政新形象。二是特色亮点突出,打造了人民调解“行政协会”新模式、司法所“立法点联系点信息点”“菜单式订单式”普法等司法利民、安民、育民新名片。三是服务大局有抓手,在服务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通过探索司法所长担任乡镇(街道)法律顾问、开展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为司法所顶层设计积累了经验,展现了新作为。

他要求,达州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久久为功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基层普法宣传、特殊人群管控等工作,要努力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基层基础和队伍建设,有效统筹乡镇(街道)依法治理,发挥司法行政法治保障作用,奋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三级调研员岳婷,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苟玉伦,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综参加活动。各县(市、区)司法局、高新区党政办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股室负责人、司法所长代表参加座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 sfj.dazhou.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单位:达州市司法局 达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818)2121341 地址:达州市西外新区永兴路2号市政中心11楼 E-mail:dzssfw@dzssf.gov.cn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7  蜀ICP备2021019136号
(浏览本网主页,最佳分辨率为1024*768)